CS224W Lecture 14 & 15 Generative Models for Graphs

在之前的课程中,我们都是在考虑给定图上的学习任务,在这一节课我们会讨论如何生成图。 本文主要参考资料为CS224W的Lecture 14 & 15,课程视频可在Youtube观看。

研究图生成问题的动机主要有以下几方面:了解图的生成过程;预测当前的图随后会发生什么变化;模仿生成一些图片;判断图是否异常。

本节课分为三部分,首先会介绍现实中的图有什么性质,然后会介绍传统的图生成算法以及深度图生成算法。 ## Properties of Real-World Graphs 图的重要性质主要有四方面:度的分布、聚类系数、联通组成部分、路径长度。

度的分布\(P(k)\)描述的是图中任一节点度为\(k\)的概率。

聚类系数\(C_{i}=\frac{2 e_{i}}{k_{i}\left(k_{i}-1\right)}\)描述的是节点\(i\)周围邻居节点间的边与可能存在的边的数量的比值。

连接性描述的是最大连通子图的大小。

路径长度:直径描述节点间最大的路径长度、平均路径描述的是节点的平均距离。

Traditional Graph Generative Models

Erdos-Renyi Random Graphs

这里我们考虑拥有\(n\)个节点的无向图,每条边出现的概率为\(p\),相同的\(n\)\(p\)可以生成很多不同的图,ER图对应的四个图的性质的值分别如下。

度的分布是二项分布的 聚类系数的期望约等于平均度除节点数 最大连通部分随p的增加而变化,当平均度为1时开始出现较大的组成部分 \(\log n>n p>c\)时,\(\operatorname{diam}\left(G_{n p}\right)=O(\log n / \log (n p))\)。对于给定的度,\(np\)是常数,直径在\(log(n)\)量级。

ER随机网络与实际网络相比,其度的分布是不同的,且聚类系数太低,没有兼顾到局部结构。且其连接性是一个phase transition的形式,而实际的图不论平均度是多少,大部分节点都是连接的。

The Small-World Model

Small-World模型考虑如何在保持高聚类系数的同时保证较短的路径长度。

其首先根据某些规则生成一个网络,如环,然后对每条边都采取一定的概率连接到其他点,当概率为1时就是ER模型

Kronecker Graph Model

Kronecker图模型考虑生成自相关的图,即给定一个邻接矩阵,对其做kronecker积生成更大的图 如果将邻接矩阵改为概率矩阵,就可以生成随机的kronecker图。在图过大时,可以不用判断每条边是否存在,而是采用采样的思想不断添加边 以上三种方法的图生成步骤都是提前假设好的,下面会介绍深度图生成,从原始数据直接学习图生成过程。

Deep Graph Generative Models

深度图生成模型是在给定从某分布采样的一些图的情况下,来学习这个分布生成新的图。首先通过极大似然估计来学习图的分布,然后再进行采样。采样可以先从noise distribution中采样再经过一个深度神经网络输出图。

下面主要介绍一个自回归模型GraphRNN,同时用于分布估计和采样。

GraphRNN通过一系列的添加节点与边的操作来生成图,包含node-level和edge-level两阶段: node-level RNN生成初始状态, edge-level RNN接受初始状态预测新的节点是否与之前节点相连,当edge-level RNN输出EOS时停止生成 这个过程也可以看做是在逐渐补全一个邻接矩阵 在训练时每一步都是输入的真实值,损失函数采用交叉熵。对训练好的模型输入SOS,根据输出的概率采样就可以得到生成的图。

以上方法对于每一个新加入的节点,都会判断其与之前所有节点是否有边,为了减少计算复杂度,我们还可以采用广度优先搜索法,缩减需要判断的边的条数 对于结果的评价,可以采用一些图分布的统计量,如比较两个分布之间相似性的Earch Mover Distance和比较两个分布的集合之间相似性的Maximum Mean Discrepancy.

Contents
  1. 1. Traditional Graph Generative Models
    1. 1.1. Erdos-Renyi Random Graphs
    2. 1.2. The Small-World Model
    3. 1.3. Kronecker Graph Model
  2. 2. Deep Graph Generative Models
|